什麼是地球一小時?讓我們一起響應號召,為節能減碳出一份力

電力的出現讓我們人類的文明得以快速發展,許多電器的發明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然而過度的發電卻會對環境帶來負面的影響,不管是空氣汙染、全球暖化、生態破壞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地球公民需要重視的問題,為了防止地球暖化、重視氣候變遷已逐漸成為社會運動,「地球一小時」也就在這樣的理念下舉辦了。

電力帶給了我們便利的生活,過度發電卻也有破壞環境的隱憂。圖:Pexels

什麼是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目的為何?

地球一小時是一個全球性節能活動,最早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2007年的澳洲雪梨發起,提倡於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倒數第二個星期六當地時間晚上20:30-21:30,家庭及各企業用戶關上非必要的電燈及電器產品一小時。希望藉由此活動來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變遷議題,推動電源管理,減少能源消耗,喚起人們以實際行動應對全球暖化的意識。

隨著環境保育意識的抬頭,地球一小時從第一次舉辦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有超過192個國家、區域與18,000多個世界地標,超過億萬人共同響應關燈,地球一小時已成為全球最大、最知名的國際環境保護運動。

地球一小時已經發展成全球最大、最知名的國際環境保護運動。圖:Canva

關於地球一小時的爭議

雖然說活動的出發點是好的,不過在實際舉辦時還是有碰到一些爭議,反對者認為要宣傳「地球一小時」活動,中間所耗費的資源早就已經超過關燈一小時所能節省下來的能源,也有人覺得這只是作秀成分居多,關燈一小時實際上並不能省下多少電,減少冷氣等高耗電產品才是關鍵。

但其實「地球一小時」本身的目的並非是要在這一小時中省下多少電,而是透過這個活動喚起人們的環保意識,比起立即成效,更傾向倡導節能減碳的理念,讓節約能源與環境保育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企業一起響應號召,為永續發展出一份力

每年的關燈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都會吸引許多企業主動加入響應,希望能夠發揮各企業的影響力,一起號召更多的民眾加入隨手關燈、減碳愛地球的行列,除了活動號召外,更能發揮超越這一小時的力量,持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攜手共創美好家園。

2011 年起,歐萊德首次主動響應Earth Hour 60+ 關燈一小時,並獲得WWF(世界自然基金會)官方授權擔任台灣主辦單位, 透過連年邀請各界名人、企業、政府機關、校園、知名地標以及歐萊德國內外沙龍夥伴、國內外百貨專櫃共同響應。

目前已累積上百位名人、上千家企業團體、超過五千家國內外沙龍店家及十萬名設計師、百萬人透過 FB 分享、超過億萬人共同承諾,呼籲全球政府與地球居民正視環境變遷、全球暖化議題。

台北101、中正紀念堂、小巨蛋、新光三越、ATT 4 FUN、統一阪急百貨、國泰金控、統一國際大樓、中油大樓、W飯店、君悅飯店、寒舍艾麗酒店、台北喜來登、王朝大酒店、遠雄集團總部大樓等知名地標,也都將響應關燈1小時活動。

除了響應關燈日活動,剛落成的遠雄集團新總部,也規劃了二線控照明系統:

預先設置自動開關,按時控制管理

搭配紅外線感測器,減少能源使用

採用LED照明設備,環保耐用又安全

遠雄集團想和大家從生活中做起,一起讓地球變得更好。

關燈看似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行為,但若每個人都能做到這個隨手的小動作,帶來的效益卻無比巨大,其實除了關燈之外,我們在節能減碳上能做到的還有很多,如何在科技發展下同時保護生態環境,讓地球朝著永續發展邁進,是我們全體地球公民的重要課題。

About 雄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