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對海洋有更多了解嗎?海洋相關網站、景點大公開

海洋佔據了地表將近7成的面積,台灣四面環海,大自然的奧妙孕育出了美麗的海洋生物與人文景觀,在這樣的條件下,台灣的海洋運動與觀光旅遊發展得天獨厚,設立了海水浴場、漁港、國家風景區等多種建設,你是否對海洋有著極大的興趣與熱情,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呢?

今天幫大家整理了許多有關海洋的網站、展覽館、海洋公園等資訊,就讓我們一起探索美麗又神秘的海洋世界吧!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守護海洋生態的先鋒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簡稱海洋保育署、海保署)是中華民國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負責海洋生態保育海洋汙染防治與海洋資源管理等工作。

在海保署的官網上,除了海洋相關法令的說明外,還有許多關於海洋的知識內容,像是各種海洋生態系的說明、海洋保護區的介紹等等……

另外為了鼓勵更多民眾主動關心與了解海洋保育相關議題,海保署也時常會舉辦和海洋相關的教育活動,像是攝影比賽、專題演講等等……

海保署官網上有很多海洋知識文章與相關的活動情報。圖:海保署

國家海洋研究院,專業的國家海洋資料庫

國家海洋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4月24日,座落於海洋首都-高雄。國家海洋研究院的主要任務為協助海洋委員會辦理海洋政策規劃、海洋資源調查、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產業及人力培育發展業務。

海洋研究院的網站上會出版和海洋有關的書籍、專業學術期刊,以及針對海洋生態調查研究發布成果發表會,想對海洋領域的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可以多加關注。

國海院會將研究成果和新書資訊公布在網站上。圖:海洋研究院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結合科技打造潮境智能海洋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海博館)位於基隆市中正區,以和海洋有關的科技為展示主題,設有「海洋環境廳」、「海洋科學廳」等9個展示廳,以及潮境海洋中心、潮境公園、環保復育公園、八斗子公園等遊憩設施,提供遊客多管道的生態體驗環境,在當地也是非常知名的觀光景點。

而在今年6月1日開始,潮境智能海洋館(簡稱i OCEAN)也正式開放營運,

i OCEAN將科技融入山海之間,結合新興展示科技,打造潮境海灣5G沉浸式體驗與VR海底隧道冒險體驗,展示有320種海洋生物,是北北基首座結合海洋生物與科技發展的虛實整合實境水族館及海洋生物的復育基地,遊客可以在裡面享受到身歷其境的體驗,喜歡海洋文化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

遠雄海洋公園,讓海洋教育從小扎根

遠雄海洋公園坐落於花蓮,以海洋為中心主題,集休閒、娛樂、養生、教育、環保、文化等知性與感性特質於一體,希望能為台灣這座婆娑之洋中的美麗之島,留下一個呼吸的出口,一個生生不息、永續演進的最佳註腳。

遠雄集團一直期望能讓海洋保育的觀念從小開始實踐,因此和遠雄海洋公園攜手合作,邀請花蓮的偏鄉學童入園,體驗「小小職人」活動,讓小朋友化身迷你版照護員,近距離觀察海豚、海獅,並透過獸醫、照護員的互動解說,學習海洋知識、了解生物解說工作及體驗海洋生態的美麗面貌。
藉由不同角度的學習和互動體驗,讓小朋友們發現課本以外的知識,感受海洋生態的珍貴與奧祕,推廣海洋教育的同時,也能培養小朋友們學習尊重各行各業的職場體驗,從玩樂中學習,讓每個孩子都能有受教的權利。

遠雄集團希望能藉由活動落實孩子們對於海洋保育的觀念。

About 雄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