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牌經營,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一家企業的成功與否,與品牌的經營息息相關,隨著時代推進,全球市場也在蓬勃發展,大大小小的企業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在市場越來越競爭的情況下,企業更需要透過品牌,來與其他廠商做出差異化,彰顯自己的核心價值,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打算消費時能將其品牌視為主要的選擇之一。

(良好的品牌經營能讓消費者對企業有更深刻的印象。圖:Pexels。)

什麼是品牌?品牌的定義是什麼?

「品牌」不是「商標」。「品牌」指的是產品或服務的象徵。而符號性的識別標記,指的是「商標」。品牌所涵蓋的領域,則必須包括商譽、產品、企業文化以及整體營運的管理。因此,品牌不是單薄的象徵,乃是一個企業總體競爭,或企業競爭力的總和。品牌不單包括「名稱」、「徽標」還擴及系列的平面視覺體系,甚至立體視覺體系。但一般常將其窄化為在人的意識中圍繞在產品或服務的系列意識與預期,成為一種抽象的形象標誌。甚至將品牌與特定商標劃上等號。

人們從品牌的經驗因素上辨別一個品牌的心理因素。經驗因素通常由品牌的使用經驗構成,心理因素則由品牌的形象,即由與產品或服務相關聯的一切信息和預期所創建的符號性的標識。

品牌經營的重要性

品牌可以說是企業的重要資產,成功的品牌經營不僅能夠幫企業與產品建立專業的形象與獨特的個性,更能夠提升消費者對於企業的黏著度與認同感。

品牌能夠很直接地反映出一個企業的文化內涵,一家企業擁有怎樣的能力、能夠帶給客戶什麼樣的產品與服務,在建立品牌的同時,我們也在傳達這些訊息給客戶,當消費者對品牌產生信賴與忠誠度之後,便可以發揮出極大的影響力,對於企業的行銷、推廣與發展產生莫大的幫助。

(當消費者對品牌產生信賴,便會成為消費時的首要選擇。圖:Pexels)

品牌行銷的重要推手-品牌大使

根據前面提到的,品牌形象與知名度的建立是企業向上發展的關鍵,然而有時候市場上的競爭太過激烈,要與其他的對手做出區別或特色並不是那麼容易,光靠品牌自己所帶來的效益是終究有限的,而這時我們便可以尋求其他幫手的協助,也就是「品牌大使」。

什麼是品牌大使?有什麼功用?

品牌大使是負責產品行銷與推廣的代言人,透過文字、影片或實際行動來幫助企業提升品牌知名度。

其實在我們過去的電視媒體、報章雜誌上,就已經可以看到不少電影明星、當紅歌手擔任一些知名商品的代言人廣告,雖然名人也可以擔當品牌大使,但隨著網路時代的快速發展,社群網站也愈來愈具影響力,透過各種媒體、社群平台,像是Twitter、Facebook、Instagram等等……,我們有更多的管道可以對品牌做宣傳與推廣,現在不論是名人、網紅、甚至是企業自家的員工,都可以是品牌大使。

(網路社會到來,不再只有名人明星才能擔任品牌大使。圖:Pexels)

品牌大使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優勢?

和一般品牌形象單方面的宣傳手段相比,由我們現實中活生生的人來代言推廣更有人情味,代言人對產品實際的使用心得、體驗遠比單純的廣告更具說服力,也比較能夠引發受眾共鳴。

另外很多消費者在想嘗試沒接過的品牌時會帶有疑慮,而在決定是否要嘗試之前會透過各種管道去查詢產品的評價,一般是通過網路社群平台的文章和影片,而這時品牌大使便能夠發揮作用,帶領消費者認識品牌。

品牌大使 築夢推手

遠雄集團將品牌主張定位在─築夢齊飛

從內部和外部觀點同步檢視自己,可以帶給市場、顧客什麼樣的價值?

八項事業產品服務─跨界生活體驗,透過集團內不同面向協作與交流,串連每個建築場域中的人、事、物,與市場、消費者、供應商、投資人緊密合作,讓土地之上,有更多美好事物發生。

要讓外界能清晰的認識企業品牌,企業內部對於品牌的認同與品牌大使養成十分關鍵,遠雄集團透過不斷的內化培訓,希望每位員工都能將品牌理想傳遞得更遠!開創企業與市場、社會共好的嶄新局面。

About 雄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