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危機,線上數位學習成為教育新趨勢

近年來爆發的新冠疫情大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大家做任何事情都會先以防疫為第一優先考量,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網路時代快速發展之下,世界上的許多國家也都開始採取「遠距教學」,讓學生們可以待在家裡上課,免除群聚容易傳染的問題。雖然這只是為了應對疫情所採取的手段之一,但也因此讓教育跳脫了原本的框架,變得更加多元化,可以說是在疫情「危機」中所帶來的「轉機」。

(遠距線上教學讓學生能不受疫情煩惱,安心學習。圖:Pexels)

什麼是線上數位學習(E-Learning)

是指在由通訊技術、微電腦技術、計算機技術、人工智慧、網路技術和多媒體技術等所構成的電子環境中進行的學習,是基於技術的學習。

在早期是使用電腦,將教材內容置於光碟或磁片內,學生透過電腦來學習課程,好處是比較有趣且能自己安排學習的進度或進行課後練習。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遠距教學、線上學習也跟著蓬勃發展,老師將教材上傳到數位平台,學生可以直接透過網路看到上課內容,甚至和老師、同學即時互動。

在學校,學員與講師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課程,如同傳統在教室的上課方式。可以是班級的團體教學或是一對一單人授課。

而企業的數位學習則是通過深入到企業內部的網際網路為企業員工提供個性化、沒有時間與地域限制的持續教育培訓方式,其教學內容是已經規劃的、關係到企業未來的、關係到員工當前工作業績及未來職業發展目標的革新性教程。

線上數位學習的好處有哪些?

不受時間,地點,空間的限制:

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選取自己想要的課程來進行學習,沒有了距離和時間的限制,在課程安排上更加靈活。

課程內容更加豐富:

透過網路資源,老師可以利用影片、動畫、圖表來輔助教學,比單純只有文字內容更加生動且好理解,並且可以隨時靈活補充需要的教材資源。

隨時調整上課進度:

學生在上課中若有不解的地方或不小心分心沒聽到,也能夠回放之前的上課內容,並且在課程結束後也能夠重覆觀看之前的課程,加深自己的印象。

(透過數位學習課程,學生可以根據自身學習情況來調整上課進度。圖:Pexels)

線上數位學習案例分享

深化數位學習多元面向,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學程的推廣與實踐

政治大學多年來持續在數位學習領域耕耘,開發以自主學習為設計核心理念的「磨課師」課程,翻轉傳統教學以學生作為「知識接收者」的角色為目標,透過團體討論、引導教學,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使學生成為積極的「知識建構者」,除了大學以外,也與永春高中合作錄製課程輔助高中生學習微積分的基本知識。

另外考量自學課程學員的不同背景及需求,「磨課師」課程於校內數位學習平台上架外,也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EWANT育網」、「e等公務園+學習平台」、「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全球僑胞數位學習」、「中華開放教育平台OPENEDU」,及英國「FutureLearn」等平台合作,依據不同的合作模式錄製線上課程,提供教學支援與增添學習管道。

雲端數位教學成學習新趨勢,北醫攜手遠雄推動遠距醫療教育

面對變化多端的疫情,遠距教學及線上學習扮演重要角色,疫情持續蔓延的影響下,更加速推動遠距醫療的落地與發展,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攜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開發「創新數位學習成效平台」,藉由混成式學習提升學習效果、建構科技導入的基礎、接軌科技與醫療,推動遠距健康醫療照護及遠端醫學教育,進而提升整體醫療量能、為社會大眾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

「創新數位學習成效平台」著重在醫學教育的轉型,透過網際網路的數位資訊,以及遠端教育模式,研擬出「混成式學習」為疫情間的學習找到解方結合線上與實體課程,含括兩者優點,學習者同時保有彈性調配兩者比例,既可以在實體課程中學習、交流,也可以彈性安排線上學習的時間、地點,打造智慧教學邁向新里程。

在疫情的催化之下,也讓台灣在數位教育的成果有了突破性的成長,但未來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何設計更多元化且有效的課程?怎樣拿捏好實體和遠距課程間的平衡?偏鄉地區的數位設備怎麼推廣等等……這些都是有待政府與各個教育機構去解決的課題。

About 雄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