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態綠建築興起,讓我們的家與大自然共生

依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統計,國內房屋的碳排放總量約占全台總排放比三分之一,以房屋產製的生命周期各個階段來說,包括建材生產、建造施工、使用維護、破壞拆除、廢建材棄置等,均會產生碳排放量。

隨著時代發展,環保意識的抬頭,企業的社會責任已經不僅僅只在企業永續經營和創新發展上,還要必須做到環境永續的社會責任面上。除了持續關注各建案汙染防治工作的執行外,許多企業也遵循永續發展的理念,投入綠色建築的開發,取得政府的綠建築認證,期望能與生態共存、節能減廢,為社會大眾建立永續經營的建築典範。

永續建築案例分享

打造嘉義市湖子內生態綠社區開窗見綠開門見林生活圈大翻轉

為讓市民有更棒的生活品質、兼具生態與防洪防災功能,市府於區內規劃設置21處公園及綠地,24日市長黃敏惠偕同市府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嘉洋營造董事長邱海、多位議員、里長等人,主持長達1.8公里的綠帶廊道開工典禮,該綠地佔地約12公頃,將近半個北香湖公園大,完成後將湖子內社區翻轉為嘉義地區的綠生態生活圈。

湖子內綠生態規劃邁向養生新理念社區。圖:yahoo新聞

國泰建設打造永續環境 積極開發綠建築

面對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的議題,國泰建設積極申請旗下所有新開發建案國家綠建築候選證書,並導入再生能源與雨水回收系統。

包括生態固碳、節能減碳、減廢降低碳排等三項規劃,符合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等綠建築評估指標,預計在新案完工後取得綠建築標章,提供給客戶一個舒適、健康及環保居住環境。

為了打造永續環境,國泰建設積極開發綠建築。圖:自由時報

北投圖書館」-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北投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

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 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

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

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北投圖書館是全臺首座且名列世界級的綠建築圖書館。圖:台北旅遊網

遠雄琢蘊」接待中心跨界新體驗 打造鄰里「書是生活」

「遠雄琢蘊」以「綠海方舟」作為理念規劃,打造零店面的高雄厝純住「綠林聚落」,讓住家與科工館綠地融為一體。

另外還規劃了具備休憩、雨水回收澆灌、復育生態、調節微氣候功能的生態池。不僅讓建案與自然共生,也能保留豪宅的舒適性與享受性。

2011年美國娛樂網站Flavo wire.com評選了「全球二十家最美書店」,蔦屋書店為亞洲地區唯一上榜的書店,從此聲名大噪。

而這次蔦屋書店選擇和遠雄集團合作,是高雄首個引進蔦屋的建案。

在高雄的新建案「琢蘊」接待中心,串連起咖啡廳、書籍、藝文展覽、講座,

跨界打造一個在地的新生活場域,邀請街坊鄰里走進來翻翻書,品一杯咖啡,

彷彿來到了森林裡的圖書館,感受一下友善自在的氛圍~

也可以讓未來住戶在看屋過程,實際感受入住遠雄琢蘊的生活樣貌!

About 雄編